卜藝開運館、行天宮占い 、行天宮前世占い、台北占い有名先生、行天宮卜卦算命、。.
貧女燃燈供佛

 貧女燃燈供佛

燈為佛教的六種供品之一 其他如:水 涂香 花 飲食、燒香 取之配以六度,則水代表.佈施.香表持戒.花表忍辱.飲食表禪定.燈明表智慧.燒香表精進~從古至今..香燈火仍為最通常之供物。

舍衛城裡有一個貧窮的孤女名字叫做難陀.也常常去聽聞佛陀說法.她看到國王大臣等富有的弟子經常供養佛陀名貴的東西.而自己卻做不到.她很難過、因為她連吃飯都必須向人乞討.根本沒有東西可以供養佛陀。

一個因緣改變了她,因為她乞得一件舊衣服.以舊衣服換得一文錢,再將這一文錢換得一盞燈油,而燃燈供佛的消息,震憾了她的心!目睹舍衛城的王臣百姓,虔誠的用香油點燃光明來供養佛陀,貧女不禁心生讚歎:「佛陀住世多麼希有難得啊!」此時點燈供佛的心願。

難陀明白自己的命不好是前世所種的因,這是佛說過的道理,所以不敢埋怨,她知道唯有布施才能轉變貧窮的命運她也知道如果自己有了智慧就會種善因,因為善因才不致於受苦

她好不容易得來的一盞燈可以供養佛陀。難陀很歡喜地在佛前點了這一盞燈、她站在佛陀面前合掌頂禮至誠懇切地發願、﹝願這盞燈的光明,除去我累生累世心中的無明闇昧,消除過去的罪障獲得大智慧、佛陀~請您慈悲加被我。

在長跪供養佛陀時,難陀想到自己的貧窮苦難,更想到所有在暗夜流轉的眾生,心中許下心願:「願此光明照徹十方,令一切有情皆得出離生死苦海,得無上大樂! 隨著黎明到來,不可思議的事情卻發生了!所有的燈火都已燃盡,或被目犍蓮尊者吹熄。唯有貧女的燈,還未熄滅。

目犍蓮尊者很驚訝!是誰點燃的燈火? 佛陀指著貧女的燈,微笑著解開目犍連尊者的疑惑。目犍蓮,供養這盞燈的主人,發了救度眾生的大願。即使引取四大海水來灌注,也無法將之熄滅。 這是一盞用至誠大願點燃的燈,由於至誠懇切,所以燈光明無盡」。

此時,難陀再度來到精舍,虔誠恭敬地頂禮佛陀。佛陀知貧女發了無上道心,便為之說法,並授記說:「二十劫後,你將得作佛,廣度眾生,名號燈光,具足十號。」感動的淚水自貧女的眼角緩緩滑落,想到佛陀住世的難遭難遇,貧女即刻長跪合掌,祈求佛陀准許她剃度出家。之後,她精進修持,成為德行高潔、受人景仰的比丘尼。

 佛陀給難陀女授記.令人羨慕.但她的貧窮,又是何因由呢?  目犍連問道. 佛陀答:以前迦業如來住世的時候,有一位富有的女居士,恭請如來及弟子們去受供養,但在她之前、如來已受一個窮苦女孩子的恭請,沒能先應她的供養,使她很不高興,尤其對方是個貧窮的人、引發她的輕蔑,由於心中不滿,她更以惡語譏諷,毀謗人家,因此招致以後五百生中受貧窮的苦報。現在她悔過發心,才能承受到佛法的甘露灌頂.

這時
.佛陀知道宣講「施燈功德」的因緣已成熟,於是普告大眾:過去二十五阿僧祗劫,娑婆世界有個強大的國家,國王名叫波塞奇,統領百千個小國家,他有一個太子和公主,太子名叫寶髻,公主名叫牟尼、他們常常供佛齋僧,當時有位比丘,名叫聖友,常常到處去乞化油膏等燃燈的用具,回來至誠懇切的燃燈供養佛陀及僧眾。

這件事給公主牟尼知道了,她非常歡喜,請聖友比丘來,對他說道:「我也發心奉持布施、你燃燈所需要的用具及酥油讓我來供養好嗎?~好吧!聖友比丘欣然地回答。

此,聖友比丘以公主所供養的酥油燈炷燃燈供佛,後來迦葉如來為聖友比丘授你將在未來阿僧隻劫成佛號定光如來,而公主比丘尼也被授記:你將於未來二阿僧隻九十一劫成佛號釋迦牟尼。阿難,你知道嗎? 聖友比丘就是定光如來.而公主牟尼即是我身,所以能成佛,也是歷劫以來布施明燈的果報、法會中許多人,願把內心光明點亮~供奉佛陀。

點燈供佛.除了 祈福之外,主要也是進而接觸佛法,讓自己覺悟成佛的資糧.這樣才是真正的消災解厄.轉運得福。燃燈意義在於,它是點一盞油燈獻給諸佛菩薩,藉著點燈的形式,讓自己內在的願望,藉由供養佛前的燈,受到佛陀的護佑,藉由光亮掃除我們生命的愚暗,提醒自己時時產生行為動力。

 

                             摘錄於  貧女燃燈供佛 選輯